4.30.2008

什麼是絕對音感?

基本上音樂人都知道擁有絕對音感是非常幸運以及幸福的事
不知道有沒有任何人去研究過擁有絕對音感的人佔全球人口的比例有多少
但我想應該不會很多吧

我剛好因為陳爸爸陳媽媽「幹」得好
以致於在受精的那一刻就決定了我天生會有絕對音感
這項功能對從事音樂工作的人非常的好用
尤其是歌者、拉奏弦樂器的與作曲家
別以為只要從小讀音樂班的就一定有絕對音感(absolute pitch or perfect pitch)
在光仁小學我那一班五十幾個人
擁有這個天份的人不到十個吧
其他的同學都是靠著關聯音感(relative pitch)在過活的

到底如何去測定自已有沒有絕對音感呢?
用太學院派或科學醫學的講法可能會使人覺得乏味又一頭霧水
但基本上有絕對音感的人聽到什麼音就知道這個音是什麼
好比平時你在聽電台放歌可以把演唱的旋律轉換成do re mi
那你大概就擁有基本的絕對音感
至於關聯音感的擁有條件
則是如果有人把一首歌的第一個音的唱名告訴你
你可以以此類推把剩下的旋律也轉換成do re mi
當然這也是要有一點正規音樂訓練才可以辦到的事

最近胖大王對絕對音感這件事非常迷戀
他認為這是非常屌的一件事
所以常常在開車的時候聽到什麼歌他就有強迫症似的硬要用do re mi的唱名哼出來
但基本上他是一個完全沒有絕對音感的人

想當然爾他唱出來的完全跟正確性無關

明明是do他硬要唱成sol之類的

這聽在有絕對音感的我耳朵中就非常刺耳

而且照著近朱者赤這套說法

如果他一直不停的用他那一套音感
我很懷疑我會不會被淺移墨化到失去當音樂老師的利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