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9

連城訣

話說金庸小說是留學生必備之讀物
不然漫漫長夜實在很難渡過
愛看武俠小說始於香港行
小時候家裡在香港做生意
小學五年級去探訪爺爺和爸爸時
看著他們人手一本武俠小說
一副其樂無窮的樣子
當下非常好奇
那時候對武俠作者沒有太大的認識
也就隨便挑了一本
我的第一本武俠小說是梁羽生的「冰川天女傳」
開始看後陳爸爸一直跟我說金庸才是王道
但已經開始看了一位作者的書
不把他其他的書都先看過一遍實在很難放下

香港對一個小朋友也只有花錢、打電動和大吃大喝而已
很快就把家裡的梁羽生看完
正在找下個目標
就想到陳爸爸說的話
當下非常尊敬的去問他
金庸那麼多部
從哪一部下手好呢?

陳爸爸說對於小女孩子「射鵰英雄傳」當然是最好入門的
人物鮮明容易閱讀
就這樣
我一頭裁進了金庸的武俠世界
後來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看過不下幾十次吧!

金庸那麼多部的小說
就連中短篇寫得都很出色
硬要分出一個高下
實在很難
要問我最愛哪一部
更是非常難回答
總是有三、四在我腦海裡比高下
又分不出個勝負來

我要推薦的這一部「連城訣」其實是我重看率最低的
並不是因為它不好看
而是它也太悲慘了
足以令正常人馬上得憂鬱症
有了憂鬱症的病情加重
裡面寫盡了人性的貪和由貪延深出的壞

很多讀者反應主角狄雲缺乏像喬峰、陽過那種巨星的風範
但就因為他是個很平凡的鄉下人
所以更加對應出他悲慘人生的無辜
為了利益弟子可以聯合殺師
父親可以把女兒活活悶死棺材裡
師兄弟為了女人可以捏造事實讓對方入獄
種種不堪的情節
使人對人性非常失望
雖然結局稍稍露出一點曙光
但看完還是令人沮喪不已

你可能會問那既然是這樣
又怎麼值得推薦?值得稱為一本好書呢?

所有文學或藝術作品
如果對人的心情存在著這樣強大的力量
可以讓人從開心到不開心
或從不快樂到快樂
都是很成功的作品
君不見現在許多新的作家出品的東西
讓人看完真是沒有任何感覺
更不用說影響心情這種高深的境界了


04新修版已經出來了

但我始終認為小說要第一版才好看

或許後來修的文字的修養又更高了

但作者剛剛寫新故事的激情就大大減低

有空時大家閱讀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