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0

倫教糕小成功!

鏘鏘鏘~


最近仍然繼續在做宅女
除了教琴有大把的時間需要打發
好險我正是獨處專家
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快樂
除了看書上網
我決定重回賢慧路線
畢竟留學生誰不會弄吃的

倫教糕也稱白糖糕
起源正是廣東順德倫教這個地方
相傳是因為一位做糕餅的小販錯手製作而出的
魯迅本人也非常愛吃
詩思本人更加愛吃
這種糕點是夏天的糕點
現在做非常適合

最近賣倫教糕的地方很少
我記得新東陽還有
但住北投山上實在很難去到新東陽
只好自己動手做

還在英國的時候我曾經嘗試過一次
但整個不記得原料的比例
上網看了好幾個食譜
再融會貫通一下
就開始做啦!

材料:
在來米粉2又1/4杯(愛吃texture密一點的可以用到2又1/2杯)
細砂糖1杯(照自己口味可增可減)
水2杯
酵母粉1/2茶匙(喜歡酸一點的可以用到1茶匙)
水少許(對酵母粉用的)

*不是我對材料份量隨隨便便而是大家口味不一所以可看著辦

步驟:
1. 在來米粉與糖和一起,再加水加入,仔細攪拌到沒有一坨一坨的塊狀
2. 把一半粉漿倒入鍋中以小火煮到稠,類似米漿那樣稠度即可
3. 離火持續攪拌,徐徐倒入另一半粉漿拌勻後過篩待涼
4. 酵母粉對水攪拌均勻,加到步驟3的米漿中
5. 上蓋發酵,至於時間需要多少就看粉漿中起的泡泡有沒有整個覆蓋。通常來說夏天需要2小時,冬天就更久
6. 蒸鍋燒開水、內鍋可放一層蒸鍋紙或錫箔紙,上面上一層食用油避免沾黏。粉漿發酵完成後放入蒸鍋大火蒸35分鐘,再關火悶個5-10分鐘

*過篩這個步驟絕對不可省略,因為在煮粉漿的過程難免會小小結塊,吃起來口感不佳
*最好不用花生油來上蒸鍋紙或錫箔紙,花生油的味道太強烈會破壞糕的本來風味,其他植物油比較適當

蒸出來的表面有泡泡
橫切面有直豎氣孔就成功了

基本上網路上還有一種不用煮米漿的方法
但那比較不鬆軟
如果嫌米漿煮一半又要拌入另一半很麻煩
也可以通通拿去煮
但水就要再多點(約莫2又1/2杯)因為要考量到蒸發問題

其實烹飪又不是火箭科技
第一次失敗再酌量刪減或增加材料比例試試看就好了
如果失敗五、六次那我看你也不用再試了
你約莫一點天份也沒有
還是去買來吃吧!

其實口味是很私人也很主觀的
在做的過程我覺得粉漿的稠度不夠
又加了一些
也覺得酵母好像也不大夠
又加了一些
所以在來米粉所有使用量大概是2又1/2杯
酵母粉是1茶匙

這是米漿熱過又拌好的樣子



加了酵母顏色會比較黃一些


蒸完後近照可看到表面的泡泡


切面照可以看到橫豎氣孔遍布

(切面有一層中空是因為我外鍋水加不夠中間開過又加
基本上水量夠是不會發生這種情形的
希望下次做可以不要發生)

泡一壺茶來邊吃應該挺爽
真的是很簡單大家可以試一下
咕呷咕呷真的不錯吃~

(做的過程剛好在跟小敏msn
她很擔心發酵不成功粉漿會變成一顆石頭硬梆梆
基本上因為是漿狀的不是團狀的所以不大需要擔心此事
如果好死不死你有天份
可以把漿狀的物質發酵成石頭
那只好帶出門當成殺人武器
這樣的話粉漿雖然不能成為它夢想中的倫教糕
至少還有別的作用
也算幫它完成了另一項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