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0

前三名的迷思

最近這陣子頭哥一直在說陳毅小一的第一次月考一定要前三名
我就很替陳毅覺得難過
因為父母應該是要小孩快樂的成長
從中找到小孩的興趣
繼而培養他找到專長

中小學課程並非為天才而設計
我覺得過關就好了
而過關又不是那麼難的事
何需硬逼小孩考前三名呢?
功課的好壞很大時候跟出社會的發展沒有關係
不然我就會賺得比頭哥多了嘛

在台北數一數二的私立學校要考班級前三名非常的不簡單
薇閣又是這麼注重成績的一個學校
私立學校逼得很緊
可能全班最後一名都還有平均九十分以上(那時班上有快六十個人)
不像公立小學會有人不及格

我們以前讀光仁小學的時候
小一第一次月考
我記得是小臻考了第一名
她四科都滿分
結果那次月考班上總共有三個人四科都滿分
所以第一名就有三個人並列
可見私立小學多麼競爭
而其他列為同名次的也是很多
有可能前十名有二十幾個人之類的
你跟下個名次的人總平均的差別總是零點幾分
這現象在每次月考都會發生

小學的課程不大需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
所以校排也都是音樂班的在排在普通班前面
現在本班幾乎每次校排都第一的潘同學後來考上醫學院
現在是執業精神科醫生
上次還在談話性節目看到她很好玩

而千萬不要以為最後幾名都是白痴在考的
本班最後一名平均都不會低過88分
所以很多從公立轉來的剛開始都很不習慣
因為那些同學在以前學校可能排前幾名
來到光仁也有可能倒數第幾名
這想薇閣小學這種情形會更嚴重吧

私立小學還有非常變態的事
六年級生都會記得國文有國語習作這東西
我們學校偏偏又自己編出了一本國語習作乙
而數學習作本來只有一本但因為我們學校太熱血又自己出三本
剛好可以弄成數甲乙丙丁四冊一套
我們導師也很誇張
數甲乙丙丁同一天都出十幾頁
加起來一天要寫五十幾到八十頁
是我們都不用練琴跟寫其他科目了嗎?
有要給我們吃飯洗澡的意思嗎?

還好陳媽媽超明理
都會在聯絡簿跟老師說出太多寫不完所以叫我不要寫

重點是
小臻在那次考完第一名後就不再堅持一定要考第一
因為辛苦的讀到最後第一名就有三個
感覺完全不珍貴啊

我跟她就都抱持著一個信念
就是上課可以混(我和她都一直聊天傳紙條吃可樂糖)
考試前課本看一遍
不要跌出十名外就好了
反正十名前平均也都還是有約莫98分以上
考試錯個一兩題總可以原諒吧
還好小臻媽跟陳媽媽完全沒有在逼名次的
所以除了練琴比較費時間
我們小學生涯過得挺愉快

而有沒有前三名又如何?
老實說後來我的姊妹們都沒有堅持了
我、小臻、涵妮、孟婷、郁苓後來還不是各各考上英美台排名頂尖的學校
而且就算考上名校又如何?
這些名校生裡堅持做女強人的現在完全沒有
有工作的都感覺得像半退休狀態
沒有人一個星期工時是滿的
嫁人做全職媽媽的超過一半
簡直都是讀來做嫁妝的

我覺得懂得尊重小孩的興趣很重要
因為如果他未來的工作是興趣
那他會更投入
只要小孩的興趣不是殺人放火做奸犯科
他愛畫畫就畫
愛當賽車手就去做
愛當歌星也支持
會讀書愛讀的話長大走學術也支持
畢竟世界的組成需要各個領域的人才呀!

對了我又要愛炫一件事
就是上星期陳毅的英文老師打來電話教學
陳毅大有進步
老師還說發音跟語調都進步神速
哼哼
這是當然的
因為我這個強將手下不可以有弱兵的

下星期一陳毅即將跟小臻開始學鋼琴
希望陳毅好好表現
不要硬胡亂頂嘴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