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9

郁苓演奏會之誠實報導

前天和小豪去參加了一場非常混亂的單身趴
昨天又一起去郁苓在國家音樂廳的獨奏會
也第一次見到的郁苓的男朋友Andy
果然感覺到他是一個很正派的男人
真高興郁苓所托有人啊!

這次郁苓演奏了兩個死人作曲家
以及三個還在生的作曲家的作品
等一下來慢慢介紹

我跟小豪整個很拖拉的在七點十分到國家音樂廳
原本是不會遲到的
但壞在一到時就看到摩斯漢堡
當時就餓了起來
考慮到摩斯都是現做的很費時
我和小豪本來是不想吃了
但整個香味傳來我跟他整天沒吃什麼
就受不了誘惑跑去點餐
想說吃快一點就不會遲到

殊不知那天摩斯又比平常慢很多
雖說我和小豪狼吞虎嚥的功力一向非常強
小豪果然如預料中的在開場前整個吃光光
但最近我在減肥所以功力大減
一包黃金薯條拼了命還是吃很慢
但因為對黃金薯條的愛非常強烈
完全不想放棄他
後來小豪也加入了幫助我把它吃光的行列
壞就壞在小豪的義舉實在來得太慢
眼看就要開場了
我們還是在跟黃金薯條奮戰
這時我心理開始在天人交戰
很沸騰上演了一齣人性的大考驗
想說到底是黃金薯條重要?
還是郁苓要彈得第一首柴可夫斯基重要?

後來還是跟黃金薯條繼續奮鬥下去
因為愛吃如郁苓應該也會做出如此選擇
不可能會怪我
但對朋友的義氣與對藝術的支持整個落在對食物的愛好之後
不免讓我對自己非常的失望…

一到小廳外
果然郁苓已經在彈了
還好音樂廳一向有電視在等待區轉播
而且遲到的人還不少咧
完全在外面等待得非常有伴

不過男人就是男人
在等待當兒我看著螢幕也讀了一下節目介紹
倒是小豪還有餘光去觀察兩廳院的員工長相
很誠懇的批評了果然兩廳院這個代表藝術的地方
連員工長相都是挑過的
男男女女都長得非常不錯

第一首彈完後我們一群遲到的人終於被放進去了
柴可夫斯基之後郁苓演出了Scriabin的Twenty-four Preludes. Op. 11
果然音色與踏板的處理都非常出色
有些彈鋼琴的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踏板全部踩得很骯髒
然後她的八度又彈得非常行雲流水般
雖說鋼琴家八度彈得行雲流水是必備的基本功
(只是很多在外面行騙的鋼琴家都沒有這種認知…)
但因為我始終沒在鋼琴花那麼多的時間以及精力
所以還是要佩服她
沒下過一番苦功的人
在彈八度時落點總是會在你不想要的鍵上

中場休息時當然是社交的好時間
好不容易可以跟萱互換今年的生日禮物了
同學裡涵妮、萱、王董與我是每次都會出現的人
令人欣喜的是廖翊君和陳猶白如承諾般出現了
真是信人也~

涵妮是後台總指揮
果然眼顧八方
因為全部同學都沒發現我遲到
但她就是有這個能奈發現我「又」遲到
上次佳臻辦演奏會時我也是第一首沒聽到被發現…

下半場的節目都是還在生的作曲家作品
對本土非常熱愛的郁苓當然沒有忘記台灣的作曲家
特地演出了馬水龍的「雨港素描」
描寫了馬老師家鄉基隆昔日多雨的景像
這個作品對雨的刻畫非常的畫面感
很有德布希印象派作品的味道

馬老師本人也有去現場
拍手時被拱出來
非常令人感動

後來的Tabakova與Desyatnikov是國人比較不熟知的作曲家
小豪特別喜歡Tabakova的Nocturne
我則對他的「調式練習曲」非常讚賞
這部作品是用教會調式來創作的
非常的有新意
基本上教會調式是完全沒有升降的古代音階
在西方大小調在巴洛克時代被大力發展之前盛行
這首曲子使用了七個正調
從第一首主音為D的「多里安」(Dorian)
一直到第七首主音為G的「密索里底安」(Mixolydian)

但壞就壞在不是古典科班出身的是不可能會知道那首作品的主音是什麼
而就算古典科班出身的也大概忘得差不多了
就在Mixolydian結束在G和弦時大家還遲遲不知已經結束了而不敢拍手
身為老師的我當然知道曲子已經結束了
但本人個性非常之低調所以也沒第一個拍
以致於郁苓的殺氣又出現往觀眾席一瞪
大家才拍出聲

當然後來她也是大大的怪了我明明知道結束了又不帶頭拍手的不義氣之舉
害她在台上顯露出兇惡的本性…

Desyatnikov是以電影配樂見長的作曲家
作品也非常出色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曾經瘋了二十年待在療養院
跟舒曼一樣是拼久的
看來古典音樂界發瘋的人真的是非常多
所以我只是憂鬱症而已應該要感覺非常幸運

郁苓真不愧是非常有個性的藝術家
死不肯彈encore就死不肯彈
任由大家拍手拍到快斷了也是不肯彈
非常之有種
連萱也不敢如此
甚至許多世界級的藝術家也是不敢如此

但郁苓向來是不彈encore的
大家可能會以為有什麼偉大的原因
其實並沒有
只要往她最為人所知的嗜好去想一下就知道為何她死不肯彈
答案是她彈到最後通常肚子已經非常餓了
所以眼裡心裡只有食物以及after party
是絕對不可能花時間再多彈個一兩首的…

當天沒出席的古典愛好者可以去買郁苓的新CD「音詩」
裡面的曲目有涵蓋她表演的作品

左起郁苓、我與萱萱

最後要很感謝克小姐也出席來捧場
果然愛徒也是很有義氣的

1 則留言:

Christina T 提到...

of course! I even bought the 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