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9

小孩的教養問題

從小我就認為我媽實現了一個近乎於完美的斯巴達教育
我要是有幸生小孩
一定跟她多多學習

她的管教有很多層面
那時她是一個21歲就生下長女的媽媽
對某些族群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很早熟的事
但對許多十多二十出頭歲就生小孩的媽媽來說
她那麼年輕就有自己的一套真的很酷
如果大家自己想想看21歲時到底在幹嘛
就會明白這真是不容易的事情
尤其是陳媽媽在我不到幾個月就開始茲茲不倦的教育
只能說真的很堅持

我記得從我會講話時
(話說我會講話時還真的蠻早只有九個多月而已)
我媽就不停的糾正某個字要不要捲舌
或ㄌ或ㄖ的分別
如果今天應該是「我是詩思」而說成「我似思思」
或說應該是「我好熱」說成了「我很樂」
那結果必定是被捏一頓
造成手腳很多處瘀青
所以基於人通常都會對惡勢力害妥協的原因
我很小就把陋習改掉
完全不敢有絲毫大意

以我成功的例子來說
陳媽媽認為這個模式可以完全套在我弟身上
殊不知天真的她完全錯誤了
小豪不知道是完全不想還是不行
亦或是單純只是遺傳陳爸爸對禮俗上的豪邁
這方面我們始終無解

反正小豪就是完全堅持ㄌ、ㄖ不分
與捲不捲舌完全隨興
到了現在他要是不當面與我對話而是與我電話通話
還是一般講的話都是含在嘴裡的
他那種口齒不清的程度
就算是我堪稱於全世界跟他最熟的人
都還是要在電話中猜測他到底想要表達些什麼
畢竟他真的沒有比周董好多少

再來
就是小孩有沒有禮貌的方面
我媽也是很執著的
很多熟識我的人
都知道我雖然現在家道中落
小時候家境卻是很不錯
我爺爺在那時生意做得很大
當三十多一點年前買下我家別墅時
他花了一百萬
完全只是佔了他賣古董很小一部份的收入
因為他一季到日本收帳都嘛要收很多千萬

在這裡講這些不是要炫耀
老實說炫耀這種當年的事在我這種實際的人身上是不大會發生的
我只是要以收入比舉出小孩子應當有的禮儀
在我從事教職工作後
看到許多小孩子的教養與應對進退後覺得
天哪!
你們這些號稱非富則貴的後代
教養也不如我這個平民百姓嘛!

我有記憶時家裡就是有家政助理在幫忙家務
我媽媽很盡責的管教我們教養方面的問題
小到吃飯可不可以出聲
她都非常在意
她已經訓練到我連喝湯吃麵都可以不出聲
(這當中的祕辛也不用再提起)
而小豪現在則是吃飯時不出聲
喝湯吃麵時還是堅持要有所表示
才感覺有吃到這樣東西
所以他的手腳當年是什麼顏色大家可想而知

現在我開始當老師了
更發現父母管教的重要

小時候家裡的家政助理
因為年紀都不比我奶奶小了
所以不管如何
陳媽媽說就是要表現出對長輩的尊敬一樣的對她們
畢竟我小時候是那麼的愛賴床
幼稚園時代從來就是一覺不醒
歐巴桑來叫也是毫不理會自睡自的
硬是躺在床上讓她們把我整裝完畢
再抱去洗臉刷牙
她們都一把老骨頭了還要邊抱邊幫刷牙
再把我送到娃娃車上或爸媽車上
而這種事還維持到國小二年級
現在想來實在是很不該

基於此
那時候我對我的懶惰也不是完全不汗顏的
所以對家政助理總是心存感激
平時口頭上完全不敢逞一時之快得罪她們

這方面陳媽媽很滿意
但小孩是不可能完全不犯錯的
我幼稚園中班開始學鋼琴
我媽就請人家上山來教
有這麼一位老師
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她
只是感覺到我媽也曾經教導過誠實的重要
就跟老師說:「老師,妳為何口臭如此嚴重?」
這一句話經過老師委曲的反應
簡直就是讓我後來一個月沒有好日子可過

我媽說就算這就是事實
做人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這種事是不可以直說的
當時年紀小的我聽了也還是一頭霧水
不明白為何實話不能實說
其實陳媽媽在很多事上也老是在實話實說
還好意思說我!

但我媽媽始終很堅持的一點就是眾生平等
人家歐巴桑或老師在我家也是領薪水
不代表只有我家給得起
很多其他家庭也可給相同待遇
如果不禮貌而逼走了人家
人家到哪裡也是找得到顧主
而我以後我只能自己依賴自己起床刷牙
或自己無師自通的學琴
完全不會有人來叫我教我
所以我們不該以主人自居
應該是想大家是互相幫忙而已
畢竟她們又不是從小就賣斷在我們身邊不得已做丫環

現在當老師了
看到許多有錢人的小孩
就覺得
天哪!
他們的價值觀整個扭曲的很嚴重
對家務助理的大呼小叫到了嚴重的程度
有的天天口中必出「妳這老太婆」、「喂!妳很笨耶!」
不是親眼目睹
我都不相信這些話可以出自不到學齡年紀的小孩口中

我曾經在歐洲學校當音樂老師時
對於某小四班上制序之難以控制
生了非常大的氣
其實我平常對於大人很容易發怒
對孩子算是很有耐心了
殊不知
這小四班裡的一些學生竟然回我說
因為我爸媽付了好貴的學費
妳當然不得已也要容忍我們呀!
當時我更加大怒叫他永遠不要在我的班級出現
人天性欺善怕惡真的是無法改變的
這小孩不到回家就已經來跟我輸誠
畢竟說在身在外僑學校的小孩課業沒壓力是騙人的
外國學校老師寫的評話很有決定性的作用
音樂科目我要是把他打得很低
他進入好學校的機率也會因此下降

不管古今中外課業壓力一定有
只是外國學校跟台灣的每天一小考每月一大考不一樣
很多科目都是為研究取向
要你小學交出研究報告看你怕不怕
老實說
我歷經台灣與英國的教育
我都寧願被考試也不想寫報告
畢竟有完整正確答案總是比天馬行空發揮的有準則多了

再說實在一點的
老師與家務助理的薪水可也不是你小朋友自己出的
是你父母出的
而就算是你父母這等出錢的人
礙於這是個自由經濟的社會
也是只能以顧主的態度好好溝通
而不能當面講出一些污辱性言語
誰知這些家務助理的搶手性在外派到台灣家庭的搶手性
是很難令人想像的
你想要我行我素下去
但人家受不了另受聘於你的話
捲舖蓋走人的情形也是無法控制的
如果你小孩子這麼有種的話你就該自己按鬧鐘自己起床整裝刷牙再自行上去課

但這些小孩真的有嗎?
沒有的話最好乖乖的懂禮貌進退應對
畢竟今天父母都不一定有義務對你們這麼好
更不用說是領薪水的家務助理或老師了
今天在你們家待不爽
大有其他選擇
這時候你們這些小孩恐怕智力上也不足以來怨嘆這終究不是封建時代
一賣入你們家除了贖身別無選擇吧?

切記呀切記
人靠著父母不可能囂張一世
到他們都倒了你也是沒輒
倒不如現在就好好腳踏實地做人
不要看高踩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