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8

倒垃圾聽古典樂美化氣質

前一陣子到Christina與Ju-ju兩姊妹家上大提琴課時
Ju-ju突然問我可不可以教她彈貝多芬的鋼琴曲"Fur Elise"(給愛麗斯)
這首名曲在大街小巷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因為聽到了就知道是時候該衝出去倒垃圾了

當時我聽到Ju-ju的要求著實愣了一下
但還是坐上了鋼琴的椅子表演一番
心裡邊想著經過了垃圾車多年大力的放送
難道這首曲子還是會彈鋼琴的國小女生心目中之夢幻名曲嗎?
其實在我們小學那個年代當這首曲子還沒成為垃圾歌時
它的確是人人程度到了之都狠嚮往彈的曲子
但經過了這許多年如此讓人直接聯想到垃圾的曲子難道仍然魅力不減嗎?

我彈到一半又突然想到另一位學生婷立曾經告訴過我
她學校老師在教導資源回收時還給這首曲子填詞
配著" mi re# mi re# mi ti re do la"時
要唱「垃圾垃圾垃圾分三類」
而且國台語雙聲道都可
接下來的詞我已經忘了下次再問她

我於是乎忍住笑把曲子彈完
但實在很想勸告Ju-ju不要學這首曲子
後來想想學生有心要學東西總是好事
不好壞了她的興緻

談到台灣垃圾車使用過的古典樂曲
在「給愛麗斯」之前還有一首波蘭女作曲家巴達捷夫斯基所作的「少女的祈禱」(Maiden's Prayer)
曾經在網路上亂逛時
看到一名網上的朋友寫著
「被垃圾車輾過的美感是否可以再找回來呢?」
不過這首曲子在古典音樂裡藝術性和技巧性都不算很高就是了
但這位女作曲家很屌的是她22歲就做了這首曲子
還算是挺厲害的
她也算是英年早逝型的作曲家
只活了27歲

這兩首垃圾車使用過的曲子後來在古典樂界都不會有人拿來考試或比賽了
雖然垃圾車使這兩首曲子大大的知名
但貝多芬與巴達捷夫斯基在地下有知
不知是會開心還是生氣
我猜想以貝多芬的壞脾氣
他應該是會爆怒的吧!

說到這裡突然想到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的第一樂章
那開頭四個音符的魅力可真是無遠弗界
很多人在很震驚而臉上又不方便表達出來時
約莫都會在心裡OS播放這首曲子吧!
那天Cindy小姐看到了一張照片
就直接在msn上打了 「登登登登」…

真的不得不說這四個音符在關鍵時刻真是他媽的好用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