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今天的錄音真是史無前例的順利呀!

上個禮拜意外的接到黃小楨老師的電話
說她正在製作一個團的專輯
問我可不可以幫她在兩首歌裡錄製大提琴
畢竟三年前跟她吃過兩次尾牙後就各忙各的
我當然非常雀躍的答應
心裡卻完全忘了我的琴借給學生檢定用
沒琴是怎麼個錄法?

我邊想辦法邊等著小楨寄demo給我抓歌
但小楨老師不愧是流行樂界的
完全表現了那個行業拖拖拉拉的本性
到錄音前兩天才把那兩首歌寄來
好像我都可以不用抓歌寫譜
又不用練似的

眼看要隔天就要錄了卻沒有琴
突然想到琴商音樂家的陳皇圖先生
打給皇圖兄他也不囉嗦
馬上答應借我一把可以進錄音室的琴
還體諒他店附近車子容易被拖吊
竟然親自從11樓幫我把琴搬下來
真是一個大好人呀!

皇圖兄借出的是一把在義大利製琴重鎮Cremona出產的琴
是名製琴師Giorgio Scolari在1990製作的
才十幾歲已經是百萬名琴了
投資名琴的報酬率可真是高
每年會升值約10~18%

這把琴的高音音色蠻甜美
但每把琴一定難免手感會不一樣
拉得還蠻不習慣的
只有一個晚上可以熟悉它真是有點硬

今天一進錄音室發現原來是幫929拉兩首歌
其實我還挺愛錄音跟表演的
每天教琴難免會有些職業倦怠
就會想做一些別的事當做一種娛樂

不過跟流行樂界的合作有時候狀況還蠻多的
好比說收大提琴的音一定會有滑音、打指板、以及偶爾換弦的聲音出現
而這些都是弦樂器的特色
不過流行樂界的製作人很多是要求完全不要滑
要絕對的精準
手指按指板的聲音出現也不行
這時就實在有點困難
礙於大提琴把位的關係
從某些音到某些音不滑是沒辦法拉的
手指按弦在某些需要力道的地方也很難避免打到指板的聲音
況且沒有這些大提琴的特色那就直接用midi的大提琴sample就好了
也不用花錢請樂手跟時間錄音了

還好小楨老師還蠻懂弦樂的
很多我認為不ok的小細節
她都認為是弦樂的特色不用重新錄
而且她有什麼特別的要求都用很客氣又親切的態度來溝通
真是不像某某製作人

於是乎從約莫十一點開始錄
中間又放飯加抽數次的煙
然後順便幫小禎慶生
她這個生日也過得太巧了

小楨與生日蛋糕

小楨與生日禮物Thomas Train的吹泡泡機

有人在旁邊抽煙大噴煙霧製造乾冰效果

嘻嘻哈哈吃完中飯後也一點快兩點了
結果三點多我們就錄完了
真是有效率的一天哪!

他們答應我專輯發了後會送我一張簽名CD
現在想起來
濁水溪公社跟Funk好像也各欠我一張CD耶…
而且是三年前合作時的事了…
這…
大概就是地下樂團的效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