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9

091217 佳臻鋼琴獨奏會時況報導

12月17日是小臻的生日
而佳臻很妙的選在那天開獨奏會
所以小臻生日當天還得做苦工
不過不要萬事往壞的方面看
至少昨天有兩三百人陪她一起過生日
而且對我來說
去佳臻的演奏會每次我都很有成就感
因為周媽媽從小是我的粉絲
每次看到都一直稱讚我

我帶著陳媽媽去捧場
還帶了小臻的生日禮物
記得以前大家都還單身時
只要有姊妹淘生日大家都會一起做分母精心挑選禮物
現在結婚的結婚
生了兩胎的更是再所多有
大家都沒那閒情逸志去挑禮物了
於是乎我非常聰明的想出紅包這個主意
還為了增加份量夥同涵妮一起包
像小臻這種跟我一樣實際的人才不會介意
如果是比照辦理在郁苓生日包紅包給她
她一定大暴走我們不用心又認為我們不愛她
誰叫她年紀最小又不在台灣
她回來我們只好盡量寵她

昨晚到時小臻好忠誠的守在面口
我媽這位目測天后一看就說她有瘦
然後再把我罵一頓說我何時要減
壓力真是很大

進場時碰到周媽媽
兩位媽媽打了一下招呼
後來陳媽媽跟我說
我跟小臻這兩個女兒真有夠不孝的
連自己媽媽都比我們瘦
讓她們情何以堪之類的
反正我媽碰到體重就很愛牽拖

開場前我有一點替佳臻擔心
因為上次她開獨奏會時狀況沒有很好
跟平常有落差
所以我就希望她昨晚可以完全發揮
尤其她最後壓軸要彈Stravinsky的Petrouchka
那簡直是令人驚該的曲目

開場的Haydn Sonata in A-Flat Major, Hob.XVI/46就很精彩了
快速音群的顆粒好清楚
觸鍵的清晰度對古典樂派的樂曲好重要
這就是小時候有好好練音階的成果了
所以我的學生不想練音階時我都想捶他們五拳
音階琶音是所有樂器的基本功呀!

佳臻對踏板的使用又不會太過很恰當
踏板真的是一門很大學問呀…

後來是兩首Chopin的Ballades
都是大家常聽的曲目
也很精彩

中場休息我跟陳媽媽當然要躲上車去抽根煙
再八卦八卦一下

下半場比較不常見的曲目是Granados的Danza Espanolas, Op. 37
這位西班牙作曲家的作品最近常常在國際樂壇上被演奏
佳臻選的是第二號東方舞曲跟第五號安德路西亞舞曲
Granados的作品很容易讓人產生視覺畫面
東方舞曲就真的有東方女妖的魅力與對阿拉伯回教徒的回憶
安德路西亞則是充滿了西班牙風味

到了壓軸的Petrouchka
眾所皆知這是Stravinsky很知名的芭蕾舞劇
本來當然是寫給管弦樂團的
改編給鋼琴要表現出管弦樂團一樣的爆發力
非常不容易
尤其整首佈滿了快速的和弦

剛開始那有名的主題一彈
我小小嚇到一下
因為佳臻應該是有點緊張所以有錯音
但live演奏會誰沒錯音?
佳臻漸入佳境
後來的戲劇張力表現很好

彈完時我看她也累死了
但可惡又愛撈本的觀眾們竟然還叫"encore"
我跟我媽心想是應該饒了她吧
彈完整首Petrouchka不虛脫怎麼可能

後來我急著送陳媽媽回家就用特權插隊跟佳臻照相
還意外的碰到以前光仁佳臻那一屆的學姊
她問我是不是詩思
我對她超不好意思的
因為我對那位陳學姊的印象好薄弱
學姊對不起~

對了
照片太肥了不想po上來
不過佳臻當天穿得像希臘女神一樣
很漂亮
使我真的很想減肥了
因為上次去佳臻小臻兩姊妹常買禮服的店穿了大概快十件
每一件都讓我看來像金鋼芭比…

沒有留言: